孩子閱讀看書,養成愛好之五大益處

2018-02-02 11:00 am | 瀏覽次數 : 1298

        培養孩子愛上閱讀,喜歡看書,其重要之處,遠非止於能靜心安坐,溫習默書那麼簡單,可謂乃所有狀元父母,教兒育女之不二法門,它至少具備如下五大益處。

        孩子之幼小心靈,天真無邪,純潔無瑕,在書海裡接觸到各式人物經歷,故事寓言,得到感動教訓,於潛移默化之中,培養情志,明道理,知是非。再者,博覽群書,擴濶視野,增廣見聞,開拓胸襟,自小胸懷抱負,精神教養上之寶貴得益,不可估量。

       人類以語言思考,而文字乃語言之載體。閱讀看書,駕馭文字,掌握語言,乃鍛煉思考能力,增進智慧之最佳方法,更是各科學習能力之基礎。特別在當今圖像泛濫的時代,閱讀能力尤為重要。

 

孩子閱讀看書,養成愛好之五大益處

(Image courtesy of sekihan at Flickr)

 

        眾所周知,閱讀看書,正是學好一門語言之關鍵所在。學校的主科中、英、數中,語文三佔其二,要緊程度可想而知。語文學得好,學習所有其它科目都事半功倍,不愁理解,佔盡先機。 

       此外,天性活潑,鮮蹦活跳的孩子能靜心安坐,伏案閱讀,乃專注力之表現。專注力是學習能力的另一基礎,更是成功人生之要素,而看書正是上佳的鍛煉方法。 

       看書花費不多,甚至免費,公共圖書館的兒童藏書多不勝數,設施整潔舒適,正靜待孩子享用。且閱讀於室內,無論烈日大雨,皆不受影響,足不出戶就可開卷,安全方便又省時。

       閱讀益處如此之多,代名詩人黃庭堅又曾言「三日不讀,便覺語言無味,面目可憎」,還不給孩子馬上開始?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